close
走在熙來攘往的都市街頭,只要是熱鬧的人群集散地,一定會看到這樣的勞動者----發傳單的人們。由於他們出現的頻率太高,伸出手的次數太頻繁,儘管手上拿的傳單五花八門,路過的人們卻大都有一致的反應----視而不見。假使有附衛生紙等贈品或產品試用包,也不見得能吸引每個人伸手,更何況是有些較不受歡迎的廣告傳單。

以往我對這些勞動者並無多大的注意。因為以往甚少自己在鬧區閒逛,而遇到發傳單的人時大多憑心情隨意拒絕或拿取。現在因為隻身一人在台北求學,無交通工具而必須倚賴大眾捷運系統,因此走路經過各大捷運站前人潮洶湧的地點的機會倍增;遇見這些勞動者的機率大為增加。也許是因為孤單寂寞的緣故,總會特別觀察他們一下。

當看見兩種人發傳單的時候,我實在沒有辦法視而不見。一種是模樣明顯青澀的年輕孩子,感覺得出這也許是他的第一份打工;另一種就是上了年紀的老伯,感覺是打打零工貼補家用。青澀的孩子讓我想起年少的自己,而老伯總讓我想起家族中的長輩。青澀的孩子連何時該伸出手都不太會拿捏時機,而看來敦厚老實的阿伯則是恭敬的遞出每一份傳單,卻總是乏人問津。

拿過傳單的人,或是發過傳單的人多少都知道,為了趕緊消耗掉手中的傳單,一次會發出/拿到兩份以上的傳單是常有的事。但是在公館捷運站前面那個發著乏人問津的房地產傳單的老先生,總是一份一份的發,又老是被拒絕。速度之慢連我都著急了起來,不知道他要發到幾點才能下班。

那天,我看見走在前頭的人都不拿,走過去時便自動伸手跟他要了一份。他恭敬的說了一聲謝謝妳,還輕微的鞠了個躬;讓我感覺到自己好像做了一件好事--雖然只是拿了他一張傳單。心中暗自打算待會沿原路走回來時再跟他拿一份。我真的這麼做了,而老先生依然以愉快的語調說了聲謝謝。他以近乎虔誠的態度在工作,領了那份傳單的我好像也領受了他的祝福。

那種感覺就像在新聞媒體批露之前,在師大夜市買了賣花老伯手上的最後一束花。雖然只值50元,但當他把最後一束花卸下的時候,一口氣跟我和朋友說了好多話。大致是說著他生活的苦楚,卻帶著令人心疼的笑,其實我們聽不太懂他的台語口音,但還是耐心的聽著。我記得他說了謝謝,還祝福我們可以「嫁好尪」。

你並沒有做些什麼,卻領受了超值的祝福。雖然那只是一句謝謝而已。有些人機械式的說著謝謝,你感受不到他話語中的感情;儘管他語調甜美 聲音清亮。有些人的謝謝很微弱,但是卻會打進你的心裡,因為他用生命在跟你說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啾蒂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