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Freda的文章
非常之有感而發
因為我媽媽跟她媽媽
對著我們說了同樣的話
"以後結婚選對象的時候,選擇愛妳的人,不要選擇妳愛的那個"

而且我媽說了不只一次
我忘了一開始怎麼跟她辯駁
只記得我後來都沒有再作聲

但Freda的娘提到
"久了就會有同情的愛"
讓我感觸很深

不再反駁媽媽的話
是因為我開始有點了解
不是因為談了很多戀愛
而是因為讀了很多故事
我開始可以了解

如果我變成了媽媽
也許有一天我也會這樣跟我女兒說
但是我不想
我只想給她這樣的祝福
"女兒,to love,and be loved"


因為事實是
相愛的人不一定適合結婚相處在一起
而在戀愛時雖不必去計較誰付出多少
但是太過不對等的愛情流動
只會造成愛情的壞死

而且
我在想
為什麼都是媽媽 對女兒說
而不是爸爸對兒子說?

因為媽媽不想要女兒太辛苦
用力的去愛一個人
有種淋漓盡致的痛快
但這種痛快
在媽媽的心目中
比不上女兒被無微不至的呵護
被用力的愛
畢竟後者似乎比較輕鬆幸福?


也可能女人比較會產生
"時間久了就有同情的愛"

之前轉載過詹仁雄先生的文章
"沒有日久生情這回事"
裡面說明了男人對沒有感覺的女人
有多不可能只因朝夕相處就產生好感
說明了女人比較會在開始交往或論及婚嫁之時
才發現自己根本不愛這個人
男人則是在那之前先做出了決定
女人會美化男人的大肚楠,雙下巴
男人卻無法對著三層肉說好可愛,大象腿真性感


在以前的封建時代
因為媒妁之言結合的男女
女人一婚侍一夫
男人可以三妻四妾
說起來尋求到"真愛"的機率比女人高得多
而我在想
那些洞房花燭夜剛見到丈夫的人
是怎麼樣慢慢愛上他
又或者是如何產生"同情的愛'
進而默默守護著那個家
除去大時代的規則
總覺得有些女人是真的對她們的丈夫有種相處過後
產生的感情

也許說不上是愛
卻是種牽掛
我不會說
只能用故事表達:

"她凝望著他因疲累而趴在書桌上小憩的側臉
幫他在背上加了件涼被.看著他眼角的魚尾紋,突然有些感傷.
這個當初她不愛的男人,她還記得他說的'我一定會照顧你一輩子,讓妳有好的生活'
當她哭哭啼啼的在雙親的壓力下嫁給他,他用堅實的背膀幫她擋掉所有的流言蜚語
幫她跟他媽媽溝通,他不負他的誓言,給了她安定的生活,還有一個可愛的孩子
她很感激他,也願意為了他家奉獻自己的一生,因為他的依賴信任與呵護
讓她覺得自己必須要好好的愛他-----愛?她想起那個分手時讓她哭的梨花帶雨,
痛徹心肺的J.她真的好愛他,但是他總是輕輕淡淡的面對他們的愛,讓她也喪失了堅持的勇氣
這一輩子,她都不會再有那樣強烈而專注的愛戀,但是她認了,現在的她...算是幸福的不是嗎?
她知道自己不能離開他,也不願離開她的家.她必須保護她的家....她對自己說:'我是愛他的...
不是愛情才是唯一的愛'牽掛跟憐惜啊...還有需要..她跟他還有孩子彼此需要..這就夠了
她滿足的點了頭..這時孩子搖搖擺擺的從房間走出來..用童音喊著'馬麻...'"


不多寫
這是我心中看到'同情的愛'時浮現出的一些感覺
因為不忍心離開
因為有留下的理由
因為也算不上不幸福
所以這樣的故事繼續著

直到有天像電影演的
愛情再次出現
事情才有變動的可能
(麥迪遜之橋之類的)

不過年輕的我們
抱持著熱血與不服輸的精神
都應該用力去追求
"To love, and be loved"的完美
我只是想表達我可以理解母親為何如此跟女兒說的原因
說不定
是因為父親就是愛她的而她過的不錯
擁有小小幸福
也可能父親就是她愛的而這一路走來辛苦

當然我也是希望爸媽彼此都是互相愛與被愛的
畢竟以上兩種都會令人傷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啾蒂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